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枫(吟梅听雪)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诗赏析导读两首  

2014-10-12 22:43:28|  分类: 诗词书画赏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墙头草(林启鸿)


身立残墙觉自豪,不须苦长比人高。
一时风起无主,又是低头又哈腰。

 

古枫赏析:

首句从环境和特性入笔,切和实际,欲抑先扬,承句紧接起句,对前句自豪句一个说明,把自豪的理由说出,与首句互应且递进。转句立意鲜明,为结句提供了良好的场景,结句则是针对诗题与前三句一个完好优美的结论。若单纯的从字面上看,此首诗形象的写出了墙头草的习性、特点。但细品一下,更有一种寓意,旨在以诗喻人,前二句,暗寓一些人,总是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,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人高一筹,从而有点沾沾自喜,情不自禁。转句,却在折射一种社会现象,有些人,总是真正遇到事的时候,两边倒,没一点主心骨和立场,也只能说为了自己的利益,却丢掉了人格,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用的人,就会去点头哈腰的去讨好别人。诗,最重要的是让人知道你在写什么,你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,你想表达什么样的感情。因此,此诗不论是单纯的描写事物,还是从其间暗寓所指两种情况,都算是一首难得的好诗。

 

秋游小东江林启鸿

 

淡淡云霞锁碧峰,小溪倒挂水帘栊。

悠悠弹出相思曲,醉了斜阳红了枫。

 古枫赏析:

秋是美丽的季节,特别在诗人的笔下,就显得更美妙。其实,意由心生,景亦由心生,大自然许多地方,都是美好的,看你是否能用一颗美好的心去发现。看,那淡淡的几抹云霞,围绕在青碧的山峰,似纱如练,意境优美而清雅。再看那从山上渡过的小溪,又似挂机的水幕帘栊,锁与挂,动感十足,虽然未见实景,却已似在读者眼,在诗人和读者的眼中,一切都是优美的。那流水的声音,在诗人的心里,也成了美妙的音乐,相思,才能更迷人,更醉人,不但如此,连斜阳和枫也醉了。本诗清雅悠扬,婉约清幽,诗情画意兼有,先动后静,抑扬得当,起承句中锁与挂炼得相当好,形象生动的把一个秋天江边的画图勾勤了出来。转结句运用了拟人的手法,以物喻人,把一切都想象成有生命,有艺术和有思想的事物,可见此时诗人的心也醉了。读此诗,给人以美的享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