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枫(吟梅听雪)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试析春秋诗姐――意难忘  

2013-11-09 16:12:20|  分类: 诗词书画赏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试析春秋诗姐――意难忘

 

意难忘

 

何事愁予,是九秋摇落,旧梦萧疏。


开篇言愁,愁由心生,再而言寄,恰恰是在秋风摇落的时候,自古逢秋寂寥,悲伤不胜,无端引起之前的旧事,更觉悲凉.


青眸元不待,沧海更全输。


青眸,此外有两典可考,一时青眼识人,二是代指美女,该解为其二,沧海句,该是引用了沧海和蝴蝶的典故,来暗寓自身的遭遇与无奈.


十载路,一身孤,风雨入吾庐。


这十年来,我一个人孤单的生活着,经历着世上的风风雨雨的洗礼,心渐渐淡然了.此句引申个人境界,感叹着生活中自身的遭遇,借景寄怀,幽心无奈。


凭谁问,经年酒病,此夜还无。


在这种生活里,谁会来关心我,安慰我呢,只能凭着酒作慰藉,对这凄凉的长夜,幽思漫漫,奈何,谁知...这其中的辛酸与愁苦,不是能用一句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,道的明白。读及此处,大数人会感觉凄凉悲伤,不忍一观。。。


形骸久寄如如。只卿来慰我,片刻欢愉。


只能把精神寄托至虚无的形骸以外,也只的你能在我不开心的时候安慰我,鼓励我,让我有暂时的欢笑,暂时忘却了一些不开心的往事,让自己在生活中感到片刻的真实与温馨


花间莺语啭,唾落辍成珠。明月夜,满江湖。


就像在春天的花间听到了莺啭,再次感到了春天的温暖,此外又引用李《妾薄命》中的典故深谧凄婉,不忍一思.接下明月夜二句,似有二分明月之典,又似有徐子华题载酒图之典意,此处用典含蓄,似有所寄。。。


回首忆从初。许一生,添香红袖,执手当垆。


让我回头来慢慢回忆当初的点点滴滴,真的想许你一生的时间,在夜里红袖添香,吟诗共读,也愿意为了你,像文君一样,去为你受苦受累,也没有怨言,此处连用二典,足见深情.

 

通览此篇,过片自然流畅,节拍有序,笔力绵长,意象贯通连贯,用情喧景,以景融情,兼又多处用典,委婉含蓄。功力不俗,非博学者而不能得之。先引用自身的境遇做引申铺垫,自然过渡,篇中多有情景交融之句,借景抒情,可见一斑。词风婉约凄美,读来幽怀沁心,有些句子清绝凄美,引人共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