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枫(吟梅听雪)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试析老师作品二个  

2013-11-10 18:16:33|  分类: 诗词书画赏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登焉支山

松涛隐有马声嘶,气象森森若旧时。
却有斜阳偏爱我,山边红透似胭脂。

此首先动后静,情景传神承起,引人深思无限,句看似平平,却气势内敛,欲抑先扬,却未露阵容,尤喜转结,最喜结句,看以平实,却手法奇特新颖,奇思佳构也!品之有味余得,赏之有色凝目,非功力大成者不能得之!

癸巳春游马蹄寺感赋
谈禅我自玉关西,洞窟高悬万象低。
残日红教崖壁透,梨花白与雪山齐。
泥牛入海全无影,天马行空也失蹄。
十里春风心未染,但随钟磬不沾泥。


    此首工稳雄浑,气象万千,直抒胸怀,句法灵动,承转自然,深谙律之神韵,更喜颔联,景新句奇,如临其境,佳句也!赏学推崇。结句融情含理,不失大家手笔。

山丹路上
不管青云与白云,多情来往扫心尘。
川原抱日村村暖,桃杏喷花树树新。
南亩三春飘燕语,东风百里趁车轮。
相机摄取寻常物,化作诗材我不贫。
小径行来多白云,飘来一朵扫凡尘。
东风百亩心中植,野韵千番陇上新。

连赏老师佳构,回味在心,沉浸非常,此首行路见闻,起句自然,先行铺垫融情,颔联由情转景,看似平实,却韵味不乏,且此联炼字精妙,抱与喷字在读者面前占尽新奇,交口不止,非大家不能着笔,愚以为此二字把整句化活了,且前二联运用叠字,非但未有重的感觉,却又是加强了语言,且增强了读者联想的空间,妙笔也!颈联出句虽是寻常景物,却在老师的构思下集小为大,让人眼前春意盎然,动静有致。另结句圆满落笔,且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。妙品佳作,赏学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1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