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枫(吟梅听雪)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风起云涌(原创)  

2008-09-09 16:05:3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风起云涌
                
      三国时期一代袅雄曹操的文韬武略,宋朝一代文豪欧阳修的精美篇章,唐代诗仙诗圣不朽之作的千古传颂,宋朝大文学家苏轼的神来之笔……这些文学先儒们历经的年代人才辈出,充分表明了我国文华艺术成就的独有特色。
从商朝的甲骨文开始算起,我国的文字已历经了几千年的文化史。虽然经历了沧桑巨变的历史长廓,但是这些脍炙人口回肠荡气的精美佳作久经不衰,为我们这些后代遗留下无数流传千古的文学瑰宝。
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《诗经》而论,这不仅仅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,也是整个社会艺术宝库中独一无二的精品。书中已初步形成了古代诗体的雏形,对后世的诗体有着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。此书历经几千年的筛选,淘汰,却依然保留至今,这不得不说是一部空前绝后的文学巨著。
      《诗经》、《尚书》、《楚辞》随着历史前进步伐的不断问世,文学史上也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,才化横溢的文人墨客及俯首苦吟的风流雅士层出不穷,大江南北,名湖胜岳,边塞渡口频频出现他们风赋比兴的清吟和他们举杯畅饮的身影。
      历经汉朝,韵风的形成,诗体逐渐转入正规。时经唐朝,诗歌进入了顶盛的时期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无数才高八斗的诗人,以诗仙诗圣的大李杜(李白,杜甫)为首,稍后入道闻名的小李杜(李商隐,杜牧),王孟(王维,孟浩然)及岑参,白居易等杰出诗人的出现,让诗歌从此达到了诗坛的顶峰。便产生了大量的诗体风格:有以苦吟著名的边塞诗风,有以赞叹祖国山水的秀丽之作,又有对山水田园热爱的闲赋,既有自己怀才不遇的悲愤之声,又有对劳动人民劳苦心声之唱……不论是通俗易懂的通俗派诗风,还是归隐田园的山水田园之气,不管是神彩飘逸的豪放派诗体,还是喊出了劳苦人民普遍心声的现实风格,都产生了久经不衰的千古绝唱,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。
      时至宋朝,诗歌便过渡为盛极必衰的趋势。宋词的出现,无疑又是文学史上的又一宝贵遗产,也是文化历史发展的必然。由于当时社会环境的动荡不安和词人的性格各异,便形成了各种各样的风格。如秦观,姜夔为代表的清俗秀丽的婉约派词风;也有以苏轼,贺铸等为代表的气势壮阔的豪放派词调;有辛弃疾,岳飞等为代表的悲愤自身壮志未酬的词律;又有以李清照为代表倾诉自己恻隐深闺的凄凉词赋。虽然有些词反映的范围较狭隘,但依然不失千古名作之大家风范。
      至元朝,宋词被新的体裁——元曲所代替。元曲的出现,至使诗词发展的趋势愈来愈陷入低谷。但仍有以关汉卿以《窦娥冤》等名作流传于世。
      唐诗,宋词,元曲,都是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璀璨的珍贵遗产。那个时代,一批批著名的诗人词客灿若星河,风起云涌,至使我国文化艺术推向前所未有的顶峰。姑且不说别的,就看对后世文化艺术的深远影响,也有着举足轻重,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      谈及如今,文言文已被通俗的白话文替代。热衷古诗词,欣赏古体诗的人越来越少,唐诗,宋词,元曲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。现实生活,被一种空前的物欲所代替,就似现代流行的通俗歌曲,成为了人们普遍打发消磨时间的方法。现代的人,早已习惯于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,有几人能够拒绝外界的物欲横流?又有几人能抗拒闪亮的都市霓虹的诱惑,在这个渺茫浊世中孤独苦吟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2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