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古枫(吟梅听雪)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‘他妈的’(原创)  

2008-09-26 07:05:3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论‘他妈的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前不久看过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,刚看时觉得有些好笑,细想片刻,便很快释然了。
公司里,老板对下属不满时,市场上,货主和买家讨价还价时,公园里,一些人在聊天时…不论是在繁华都市的风景线,还是在偏僻的乡村角落,处处可闻的就是这句‘他妈的’。的确,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进步,历史的潮流也日新月异,但在精神文明上,人们不但没有提高,反而成大幅度下降趋势。
      大江南北,东岳西岭,‘他妈的’差不多已经成为了‘名言’了。不论是来自哪个地方的人仕,也不论是用夹着各地乡音的语言,唯有‘他妈的’用的次数最多。也不知这句‘名言’到底出自何方,只要听过一二遍,一些人便像得到了宝似的收藏起来,一旦遇到时机,便可脱口而出,而且说的那么从容,那么坦然,有些人只是仅仅听过一遍,便可以终生受用。我不禁佩服那些人的记忆力和口才能是那么的惊人。
怪不得鲁迅先生说这句话简直成为国骂了。他强劲有力的讽刺把那些自以为口若悬河、出口成章(脏)的人的嘴脸生动形象地刻画在人们面前。虽是如此,看过他那篇文章的人着实不多,可能少的可怜,否则这句‘名言’怎么会越传越广呢?
      虽然我没有走遍全国各地,但也认识了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人。在鹏城,不少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朗诵着这句‘名言’,如果不信,你可以随便在鹏城转上一圈,然后总结一下你听到哪些话用的最频繁。我没来到鹏城这前也不会相信的,但在事实面前,我又不得不认可。一次赴江城求学,不几天便发现了那里的特色,大部分人的口头禅是:‘你个爸妈,老子……’好像别人的父母惹了他一样。还有一句让人拍案叫绝的:‘你个婊子养的’,这句虽然在字眼上没带一个‘妈’字,但实质上骂的更深入,且更具特色了。然而当二个人相互用此‘名言’你来我往的时候仍然谈笑风生,不为其变,他们的心胸之宽广,很多人都会自愧不如!
      我在那里一家工厂上班时,那位工厂的老板也象一些人一样,这些话时而脱口而出,也许这句话早就不分人的身份和地位吧。我不禁疑惑了:江城自古至今都是历史文化名城,为何不能有些其它的特色呢?
‘      他妈的’这短短的几个字可能早已经流行全国了,我真但心有朝一日一些外籍人会一不小心学了去,那这句不知由哪位天才创选的‘名言’岂不是可以风靡全球……
我们那里的人虽然不是用这句‘至理名言’来骂人,却也有其它的骂法,终究离不开一个妈字。不知道是习惯用这个字,还是除此之外再没有其它骂法。
      素质和气质不是每个人都能兼有的,但要做到洁口自受应该不会比蜀道之行更艰难吧。如果一个人坐在那里骂上一天一夜,也决计不会有人去阻止的,这是一个人的自由和权利,况且国家又没规定骂人会有法律责任。
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。当我们领悟到自己的错误时,便要及时自勉改进,不能一错再错,任其发展下去,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宗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4/03/14于鹏城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